欢迎光临pg娱乐电子游戏官网!
  • <<了解详情>>

    首页>>SCI论文 返回

    我院茶学研究团队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发表综述性论文

    2022-12-19

          近,我茶学与茶文化研究中心李明玺副教授与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等在国际农林科学TOP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中科院大类和小类分区均为1IF11.208) 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green tea polyphenol extract and epigallocatechin-3-O-gallate on diabetes mellitus and diabetic complications: Recent advances”(《“绿茶多酚提取物和EGCG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研究进展”》)的综述性文章。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多因素代谢内分泌紊乱性疾病,每年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并增加了经济负担。长期高血糖状态会产生氧化应激,对心脏、肝脏和肾脏等多个器官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导致不同器官的并发症。目前,糖尿病治疗主要使用临床药物控制血糖水平,但面临治疗成本、副作用诱发低血糖等问题,实现和维持合理控制血糖的目标仍然面临挑战。饮食干预可以预防、延缓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且降低T2DM发病率方面比药物干预更有效。绿茶多酚和儿茶素,尤其是表没食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作为一种天然的有效抗氧化剂,在糖尿病管理中显示了良好的应用前景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篇综述中,作者系统性的回顾了绿茶提取物EGCG在动物模型和临床研究中对糖尿病的影响及其潜在的抗糖尿病机制。此外,该文还讨论了绿茶提取物和EGCG在糖尿病临床应用中面临的挑战。本综述绿茶、儿茶素和EGCG等绿茶活性成分的开发和应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绿茶提取物特别是EGCG具有非常强的抗氧化能力,动物研究已经证明了绿茶和EGCG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及其影响。然而,绿茶提取物和EGCG在糖尿病的临床使用中仍有一些挑战值得注意:

    1.人类临床研究结果关于绿茶和EGCG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患者中的优势尚无定论。后续需要在分子水平上进一步研究,以找到细胞内EGCG的特定靶点,从而更好地了解其对抗糖尿病和相关并发症的机制作用。

    2.EGCG的吸收差和生物利用度低限制了其在糖尿病临床中的应用。因此,后续可以对EGCG进行结构化修饰,以增加其在体内的吸收和生物利用度,并进一步研究其对糖尿病的治疗效果。

    3.需要进行长期随机对照试验,以确定绿茶提取物和EGCG作为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药物是否有益

    4.绿茶提取物和EGCG在动物和人类研究中的毒性作用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必须在进一步的安全性研究中加以解决。因此,在绿茶和EGCG从实验室转移到临床应用之前,需要进行大量研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0408398.2022.2157372

    供稿:茶学与茶文化研究中心  审核:李向楠


    Baidu
    sogou